English

进不进500强并不重要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马力

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近召开的“世界500强与中国大型企业发展研讨会”上,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说,中国是唯一把进500强作为政府方针的国家,为此政府制定了不少扶优扶强的政策,但是靠行政垄断进入500强并不是件好事。好几家银行都进500强了,但它们提供的服务又如何呢?政府应该保持中立,让所有企业都能公平竞争,任何对某一类企业的优惠就是对其它企业的歧视,就是对市场规则的破坏。进不进500强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,政府不要拔苗助长。

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也指出,进入500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,不是企业追求的目标,不能本末倒置。“本”是培育核心竞争力,它是一种持续开发独特产品、不断发明专利技术、创造独特营销手段的能力。

北京首创集团副董事长刘晓光说,现在国有企业能活着就不容易了,体制和机制的问题远比进不进500强重要。

(《中国经济时报》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